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國情咨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一) : 何謂「國情咨文」: 按照「美國慣例」,每年年初,「現任總統」都要在「國會」做「年度報告」,闡述「政府」的「施政方針」,被稱為「國情咨文」。   「美國」在「開國初期」,就有了「國情咨文」這種形式。《美國憲法》第2條第三款中寫道 :「總統應隨時向國會報告聯邦情況」,這裡的「聯邦情況」後來演變成了「國情咨文」。1790年1月8日,「美國首任總統」喬治 . 華盛頓做了第一份關於「聯邦情況」的「報告」,該「報告」當時被稱為「年度諮文」。1945年,該「報告」開始被「正式」稱為「國情咨文」,並且不再僅僅面對「國會議員」,而是通過「廣播電視」面向「廣大民眾」傳遞「總統」的「政策主張」。   經過幾百年的演變,「國情咨文」已經變成「總統駕馭與國會關係的一個基本手段和發揮國家領導作用的有力方式」,特別是「電視直播」的出現,使「國情咨文」從「空洞的政策演說」演變成一項重大的「遊說宣傳」。歷屆「美國政策」都非常重視「國情咨文」的「作用」,歷史上著名的「門羅主義」就是「門羅總統」通過「國情咨文」的「形式」傳遞出來的。雷根也在其「國情咨文」中闡述其「邪惡的蘇維埃帝國」的「政策主張」。   現在,不僅是「美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實行「總統制」的國家,也都把「總統」向「國會」發表的「年度報告」稱為「國情咨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