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團體盲思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有關團體盲思 ( groupthink ) 現象的敘述何者有誤? (A) 有礙創新 (B) 常發生於團體凝聚力較低之時 (C) 是一種社會壓力的結果 (D) 其結果為排除歧見   ANS : (B)   ~解析 :   一、「團體盲思」(亦作「團體迷思」、「集體錯覺」,英文:Groupthink)是一個「心理學現象」: 「團體盲思」是指 : (一)「某一團體」因為具有「高度」的「凝聚力」;→ (B) (二) 非常「強調」其「團結一致」的「重要性」; (三) 因此在「討論問題」時,「壓抑」了「個人」之「獨立思考」及「獨立判斷」的「能力」,即: 1.「迫使個人」→「放棄批判」及 2.「提出」其「不同意見」的「機會」( 即指其「結果」為「排除歧見」 );→ (D) (四)「最後」使「團體」產生「錯誤」或「不當」的「決策」。 ※ 此種「團體盲思」運作的「結果」,極可能使「政策方案」遭到「無法順利合法化」或「執行失敗」的「命運」。也將造成對「環境」的「誤判」,而採納「錯誤」的「行動方案」,並且更「有礙創新」。→ (A)   二、「團體盲思」是由學者詹寧斯(Janis)所提出的,是指基於「社會壓力」的「結果」,使「團體」中「少數人意見」被「忽略」: → (C) 一般認為「團體盲思」這個「概念」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詹尼斯  ( Janis ) 首先提出 。但沙佛爾 ( Safire ) 於2004年8月8日《紐約時報雜誌》(New York Times Magazine)撰文指出,「團體盲思」一詞實為懷特 ( Whyte ) 於1952年在《財富雜誌》中首先提出 :   (一)「1972 年」,詹尼斯  ( Janis ) 利用「團體盲思」一詞形容「團體」作出「不合理決定」的「決策過程」。詹尼斯  ( Janis ) 對「團體盲思」的「原定義」為 → 一種「思考模式」,其「團體成員」為「維護內部團體」的「凝聚力」、追求「團體」的「和諧共識」,而「不能現實」地「評估其他」之「可行辦法」。   (二) 及後於「1982 年」,詹尼斯  ( Janis ) 再探究「美國入侵豬玀灣事件」、「偷襲珍珠港」事件、「韓戰」、「越戰」、「古巴導彈危機」、「馬歇爾計畫」的「發展」、「水門事件」等「美國政府」的「歷年外交決策」事件,參照「各個」事件的「環境」、「決策過程」、「決策結果」,歸納出「團體盲思」的「模型」。   (三)「團體盲思」之「模型」包括「八項誘發」的「前置因素」、「八項表現形式」、及「七項」對「群體決策過程」及「結果」的「影響」。   (四)「2004年」,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的「伊拉克情報失誤報告」,嚴厲批評「美國」的「情報部門」在「伊拉克戰爭」前,「誇大」其「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美國」的「情報部門」之「過失」,是「歸咎」於「團體盲思」。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