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地震規模、岩石圈、板塊運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何謂地震? 地球內有一種推動岩層的應力,當應力大於岩層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層會發生錯動(dislocation),而這種錯動會突然釋放巨大的能量,並產生一種彈性波(elastic waves),我們稱之為地震波(seismic waves),當它到達地表時,引起大地的震盪,這就是地震。 題目釋疑: 地震規模: 指地震本身的大小,和釋放能量的多寡有關,每個地震只有一個規模值,以沒有實數的單位來表示(如6.5)  =>常聽新聞報:發生規模x.x地震 故本提<甲>選項所指為"規模" 地震震度: 地震發生時,各地的不同搖晃程度,以整數值來表示(如5級),通常離震央越遠,震度越小 故本題<乙>選項所指為地震之"震度" 地震發生的原因: 可分為自然地震與人工地震(例如:核爆)。一般所稱之地震為自然地震,依其發生之原因又可分為: (1)構造性地震 (2)火山地震 (3)衝擊性地震(例如:隕石撞擊) 其中又以板塊運動所造成的地殼變動(構造性地震)為主。 本題<丙>應改為因板塊運動所致,理由如下: 板塊構造學說(Plate tectonics)主要在說明目前發生在地球上層的構造及解釋地震發生之原因。   <先來了解一下岩石圈>   地球的最外部為冷而硬的可移動之岩石,稱為岩石圈(lithosphere ),其厚度平均約100公里 岩石圈之下為軟流圈(asthenosphere)為黏度高的液體物質所組成,在高溫、高壓作用下而成可塑性,使岩石圈漂浮其上。   <再來看看什麼叫板塊運動>   板塊構造的基本觀念是將岩石圈分成數個接近剛性之板塊, 包括較大的歐亞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太平洋板塊及南極洲板塊和數個較小之板塊 板塊受到張力、壓力、重力及地函對流的作用,不同的板塊之間每年以數公..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