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培根(F.Bacon)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培根(F.Bacon) 認為理解是知識的本源,如果要得到真正的知識,便要先從去除成見及偏見開始。培根稱成見為偶像,阻礙知識發展的四大偶像為: 1、種族偶像:破除自我中心觀點,避免主觀。人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而忽視其他否定或反對事例,將少數觀察普遍化。以「人為萬物的尺度」這種態度是無法認識真理,而只會產生謬誤。 2、洞穴偶像:源自於柏拉圖的洞穴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洞穴,指的是人以往 認識的限制。每個人都會以本身特有的性格、愛好、教育與所處的環境來觀察事物,人的洞穴使自然之光發生曲折和變色,導致成見,只見樹木而不見樹林。因此洞穴偶像是要求人破除淺見,重視整體。 3、市場偶像:破除人云亦云的二手失真傳播。 言語產生謬誤,是人與人溝通最常犯的錯,語言遊戲或各說各話,會迷惑與扭曲人的判斷。對培根而言這是最危險的謬誤,也是最難被排除的。 4、劇院偶像:破除盲目崇拜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