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多元評量的理論基礎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可參考 http://www.nhjh.cy.edu.tw/group1/small_teach/test1.htm 多元評量的理論基礎 多元評量的意義: 1.以最真實的評量,來鑑定學生的學習成效。 2.具體而言,以多種評量方式與措施進行教學評量。 3.多元評量是多元學習理論的具體反映。     多元評量的觀點: 實證/行為主義:強調認知與經驗的一致 理性/認知主義:強調知識概念間的連慣性,知是理解,學習代表認知成長與改變。 社會/歷史主義觀:情境觀點     量觀點的理念與體現 實證/行為主義 1. 評量知識的部件 2. 以有效公平客觀的方式測量 3. 重信度與效度 4. 對知識的抽樣 5. 量化的標準的紙筆式評量 理性/認知主義 1. 欲看出學生的心智能力成長 2. 評量實作、評量長程表現 3. 以多元評量標準衡量學生的進度 4. 實作評量、卷宗評量 社會/歷史主義觀 1. 評量學生參與學習的品質 2. 學生參與評量 3. 評量是學習活動中自然而然的一部份 4. 評量學習歷程,尤其是社會互動歷程 5. 學生自評自省 6. 與教學脈絡結合而有意義的評量 7. 卷宗評量:有意義收集學生的學習作品,並為每位學生制訂一個卷宗夾,長期觀察學習成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多元評量的理論基礎多元評量的意義多元評量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