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大鐵椎傳 魏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出自: 大鐵椎傳 魏禧 作者:魏禧,字冰叔,一字叔子,號裕齋,署所居室為勺庭,學者稱勺庭先生,江西寧都人。生於明熹宗天啟四年〈一二六四〉,卒於清聖祖康熙十九年〈一六八零〉   .........................................................................................................................   魏禧論曰:子房得力士,椎秦皇帝博浪沙中,大鐵椎其人與?天生異人,必有所用之。予讀陳同甫《中興遺傳》,豪俊俠烈魁奇之士,泯泯然不見功名於世者又何多也?豈天之生才不必為人用與?抑用之自有時與?子燦遇大鐵椎為壬寅歲,視其貌當年三十,然則大鐵椎今四十耳。子燦又嘗見其寫市物帖子,甚工楷書也。 ...........................................................................................................................   “子房得力士,椎秦皇帝博浪沙中”一句實是作者復明願望之強烈的真情流露。大鐵椎是他心目中的“力士”,是能乾大事的真正英雄,他極為敬佩。然而由大鐵椎身懷絕技而終不能為世所用,淪落街頭靠“寫市物貼子”為生的不幸遭遇,回頭來看自己的蹉跎人生,難免心生哀戚。捧讀南宋愛國作家陳亮的《中興遺傳》,也就難免要產生深深的感慨了,作者借評論大鐵椎而在抒發自己的真摯情懷。總之,作者神化大鐵椎,美化大鐵椎,以極大的讚賞熱情淋漓盡致地刻劃大鐵椎膽識過人、豪放坦誠、威武深沉的形象,就是要在大鐵椎這個終生蹉跎、難酬報國之志的人物身上寄寓自己真摯深沉的人生感慨。     http://211.89.225.4:82/gate/big5/sound.cnr.cn/html/ItemId68/2009-11-27/216291.html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中興遺傳勺庭先生大鐵椎傳大鐵椎傳 魏禧裕齋魏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