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威廉˙大內 ( William Ouchi ) 的「Z理論組織文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以下何者非為大內 ( William Ouchi ) Z理論所述的組織文化特色? (A)長期僱用 (B)緩慢升遷 (C)共識決策 (D)企業家精神 ANS : (D) ~解析 : 威廉˙大內 ( William Ouchi ) 的「Z理論組織文化」 : 在威廉˙大內 ( William Ouchi )筆下,「Z理論」的「組織文化」具有下列「五項特徵」: 一、「長期僱用」: 使「員工」有「安全感」並「效命」於「組織」。 → 其「核心價值」強調「組織效命」。 二、「緩慢」的「陞遷率」: 經由「多功能角色」的「歷練」,使員工「擴大工作經驗」與「增進不同」的「生涯路線」。 → 其「核心價值」著眼於「生涯取向」。 三、「參與的」與「共識的」決策 : 這需要「合作與團體工作」才能「有效」,透過「公開地溝通」與「相互增強」的「方式」取得「價值」的「共識」。 四、「團體的決定人人負責」: 這需要培養「信任與相互支持」的「氣氛」與「價值」,同時也要強調「團體」的「忠誠」。 五、「全局取向」: 強調「全人」的「觀點」而非「個人」的「工作角色」,符合「平等主義」的「精神」,所有員工「平等合作」以「完成共同」的「目標」,而非「依賴正式」的「層級關係」來「達成目標」。 ※「Z理論組織文化」=「共識的組織文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