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完形治療-對夢的工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完形取向不詮釋夢,也不分析夢。當下真實地演出夢境,夢者成為他夢中的部份。 二、夢工作模式的建議:詳列出夢境細節的清單,記他夢中的每一個人、事侔其中的心情,以及藉由轉換自己成為夢中的每一個部份,儘可能地引出對話。 三、夢的每一個部份都被認為是自我的投射。 四、所有在夢中不同的部份皆是事人自己相對立,及不一致的部份,當事人藉由相對立的部份之間的對話,漸漸更能覺察自己的情緒本質。 五、當事人可由夢中相對立的部份,由相互抗爭,終致欣賞及接受內在的不一致,使相對立的力量獲得統整。 六、夢是「通往統整的纙馬大道」 七、夢代表著未完成的狀態,每一○夢所出現的訊息,都可以視為內在自我的表徵,或者是個人目前內在掙扎的狀態。 八、夢中所消失的部份,即是洩露其人格缺失的部份,或是當事人用以逃避的方式,夢可說是發現人格空缺最好的方法。如果有人記不得夢的話 有可能表示他拒絕去面對生命中的錯失。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