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官僚體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科層體制(Bureaucracy)」原本是中性的學術概念,描述行政機關專業分工、層級節制、依法辦事、功績管理的組織用語,然而若干組織特性助長政府支出易漲難縮。   政府機關幾乎是有關其職掌之公共產出的唯一供給者:獨占市場,政府機關無競爭者,無成本壓力,很難控制效率和生產力,績效難以評估,政府成本自然節節高升。   政府機關獨佔施政計畫及預算編列的相關資訊:政府機關獨佔施政計畫和預算編列的相關資訊,經常見到機關過分保密資訊和掩飾支出詳情,外界難以理解。   政府越龐大,越難予以重組:議題網路(issue network),政府愈龐雜越難以重組或改革。經年累月的政府內外互動為每件施政計畫形成堅固難破的議題網路。原本計畫就難動搖,擴大現有計畫規模或因應社會經濟環境的需求和價值的變化而提出新的計畫,則較為可行又易收成效,近而累增政府的支出和規模,是所謂「政治加法遠比政治減法來的容易」。   公務員關切自身權益並不亞於維護公共利益:公務員關切自身權益-機關預算的擴編或維持是達成個人利益的有效方法,也是達成機關執掌目標的必要工具。公務員本身也是一種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