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工作流程及部門空間設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 有關「工作流程」及「部門空間設計」之原則,大致歸納如下 : (張潤書 : 1998 : 711~716 ) 組織需要直接影響空間管理的方法和機關佈置,其乃以「工作流量」、「工作流程」及「工作功能」而定,不可囿於私人的偏好。 一、「工作流程」是指工作從「開始」至「結束」所經路程,通常以「文件」、「資料」或「人員」為流程的中心,流程常被規劃為一直線、圓形或其他形式。工作流程亦指資料從高級人員傳遞給低級人員或平行人員間傳遞的過程。 二、部門的空間設計,基本組織單位以負有專業功能的部門為主,而部門的空間設計,一般原則為 : (一)集中之服務單位,如打字、計算室,應設置於各部門之中心地點,使各部門便於接洽。 (二)凡與社會接觸較多之部門,其設置地點以與外界較易接近為原則,以免干擾其他部門。 (三)具有煩擾聲音性質之工作部門,應儘量遠離其他部門。 (四)凡有互相連帶而時有連繫之部門,均應位置於鄰近地點。 三、傳統的部門佈置大都以業務式功能設計佈置之,其特徵為以孤立的一群人員處於一定的處所擁有牆壁屏障。 四、現代機關景象為一種基於各部門業務和功能性質,行為及技術因素而決定各部門,工作團體及工作中心的佈置,為一種開放的設計,是一自由形式的聚集。 五、「傳統」的機關佈置以「辦公桌」為「中心」;「現代」則以「工作」為「中心」的機關「佈置」觀念。 (一)「工作中心」的類別有 : 1.「個人」的「工作中心」;2.「團體」的「工作中心」;3.「特殊」的「工作中心」。 (二)「個人工作中心」亦稱「個人工作站」,是個人執行職務的場所,為機關「空間設計」的「基本單位」。 (三)「個人工作站」不能獨立存在,必須與其他工作站相互協調,因而形成「團體工作中心」,「部門」即是典型的「團體工作中心」之環境。 (四)「特殊工作中心」指「特殊用途工作中心」或「專門業務工作中心」包括 : 1.「接待中心」;2.「參考文件服務中心」;3.「資料處理中心」。 (「電腦中心」之空間設計應注意 : 溫度以華氏65~75度為準,濕度則以介於40~60%之間。 ) 六、機關佈置為機關達成效率的一主要因素,可視為行政機關體系的主要成份,其他成份尚有工作方法、工作程序及物材設備等,皆為空間管理的範疇。 (一)總環境方面的管理原則 : 儘量利用自然光線、各種設備、機器物材儘可能置於窗旁附近。 (二)有效工作方面的空間管理原則 : 1.縮短溝通路程,採直線的資料流程。 2.人員所使用之空間必寬大舒適。 3.凡與社會大眾接觸較多之部門,其設置地點,以與外界較易接近為原則,而具有高度機密之部門,應以遠離外界接近之地點為宜。 4.空間分配應以主要工作流程為主。 5.預測未來工作需要其一個方法為預測未來的工作數量增加率。 6.考慮光線來源,噪音程度等是否為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