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巫覡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巫覡(ㄒㄧˊ)是指巫師的統稱。 就一般所知的楚辭內容:屬於浪漫唯美文學 但此乃受楚文化之影響:    春秋以來,楚國有其獨特的地方文化:宗教、藝術、風俗、習慣、音樂、方言等都有自己的特點。遠在周初,江漢汝水間已產生不少民歌,如《楚人歌》、《越人歌》、《滄浪歌》,歌詞每隔一句的末尾用一個語助詞,如「兮」、「思」之類。後來便成爲《楚辭》的主要形式。其中《楚辭》的方言極多,如扈、汩、憑、羌、宅傺、嬋緩之類,不少是雙聲疊韻詞,令節奏纏綿。   由於江湘一帶多高山雲霧,神話傳說極多,加上楚國巫風盛行,民間祭祀之時,必使巫覡「作歌樂鼓舞以樂諸神」,充滿了原始的宗教氣氛,形成楚辭特有的風格。《楚辭》中凡詩人自我形象的塑造和高貴品德的象徵,如高冠長佩,荷衣蕙鑲,乃至豐富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巫覡ㄒㄧˊ巫師楚辭浪漫唯美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