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市經理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市經理制 ( City Manager Plan ) 為美國地方政府慣常採用的制度,其特色不包括: (A) 專業性 (B) 效率 (C) 社會正義 (D) 行政-政治分立 ~解析 : 一、「市經理制」( City Manager Plan ) ,是將「市政工作」委託由「管理顧問公司」-「經營運作」→ 屬於「公共服務民營化」及「地方自治」的一種「策略」。 ※ 因此亦會產生「民營化」之「限制」→ 傷及「民主監督」及「公平正義」之虞。 二、 「市經理制」是借用「企業專業經理人」的「理念」,強調「政策」與「管理」的「分立」,「公共管理者」是依據「民選領袖」的「指示」,並且得到「充分授 能」而「施展抱負」,故與「選舉政治」保持「分工」的「上下關係」;這是「政治」與「行政」→「分離」的「現代說法」。 ※ 「市經理制」是屬於「新公共管理」(NPM)的「應用」;而「社會正義」則是屬於「新公共行政」(NPA)的「主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