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席斯克( Sisk )之「組織氣候度間」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一 ) : 席斯克 ( Sisk ) 之「組織氣候度間」包括「六項」,茲分別列舉如下 : 一、「組織人員」的「多寡」: (一)「管理方式」: 「組織成員」愈「多」,較宜用「X理論」;「組織成員」愈「少」,則用「Y理論」。 (二)「領導型態」:「組織結構」愈「複雜」、愈「正式化」,則使「領導者授權」受到「限制」。 (三)「分權」: 「成員」一「多」,「決策」就「多」,「高層決策」負擔「ˋ重」,就會「分權」。 二、「員工互動程度」= 「員工的交往程度」: (一)「管理方式」: 當「員工互動需求程度」較「低」時,可採「X管理」;但當「員工互動需求程度」較「高」時,則採「Y管理」。 (二)「領導型態」:「組織」所需「解決」的「問題」,若為「例行性」,員工「不需太多互動」,「領導」就可以傾向使用「正式權威」。 (三)「分權」: 由於「員工」在「資訊」的「互動需要增加」,則「組織」應將「決策權授權各階層」。 三、「員工」的「個性」: (一)「管理方式」:「員工」個性「內向」、「沉默寡言」,「不願參與」,則應採用「X管理」;反之,則採用「Y管理」。 (二)「領導型態」: 「管理者」若認為「員工」有「發展潛能」,「自我導向」,則可採取「民主參與」的「領導方式」。 (三)「分權」: 「下級有能力承擔」,「上級也願意授權」以「激勵部屬」,則「決策權」就會「分散」。 四、「目標」的「一致性」: (一)「管理方式」:「員工目標」和「組織目標」一致,「員工」就會「努力工作」,此時可採用「Y理論」來管理;反之,若「員工目標」和「組織目標」不一致,則用「X理論」來管理。 (二)「領導型態」:「各階層」的「領導型態」由於「員工目標」與「組織目標」一致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高層級」較「一致」;而「低層級」較「分歧」。 (三)「分權」:「目標一致」且「目標明確」、「連續不斷地溝通」,就可採用「分權」。 五、「決策層級」的「高低」: (一)「管理方式」:「低級工作單位」,如在「技術上足以勝任決策功能」,則應實施「Y理論」的「參與管理」,反之,則用「X理論」。 (二)「領導型態」:「組織政策」的「改變」,會影響「各層級」的「領導型態」。 (三)「分權」:「決策層級」在「生產」的「功能上」及「銷售」的「功能上」,可以「分權」;但在「重要人事」及「財務」上,「不可分權」。 六、「組織」的「型態」=「組織」的「狀態」: (一)「管理方式」: 員工「熱誠」、「努力」、「效率高」,能「圓滿達成組織目標」,應適用「Y理論」;反之,則用「X理論」。 (二)「領導型態」:「會計報告」顯示「賠本」,就採「集權領導」。 (三)「分權」: 常根據「組織特性」、「成長的階段」、「達到目標的程度」來決定「是否分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