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強亨利效應(the John Henry effect)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強亨利效應(the John Henry effect) 此效應常在教育研究的情境中發現,是影響內在效度(internal validity)的因素之一。 在教育研究的實驗中,實驗組採用新方法或步驟,而控制組則採用原方法或步驟做實驗時,控制組不甘示弱,力圖與實驗組一較長短,因此控制組的表現,常優於平常的表現水準,此一現象就是所謂的強亨利效應。 例如:研究比較新教學法(實驗組)和舊教學法(控制組)的效果時,控制組的教師為證明其舊法不輸新法,而竭盡其所能與新法一較長短,此種情形就是強亨利效應。在教育研究中會出現此效應,可能是控制組的受試者之好勝心使然;也可能是控制組在心理上有種被視為第二等的威脅感覺,而力爭上游。因此,在實驗處理上,如果發現實驗組與控制組間有差異或沒有差異時,須注意控制組成員是否其動機有異於平常,若是,則其實驗結果不是經由實驗處理導致,而是此效應使然。(王文科(民82)。教育研究法。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