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影響團體衝突的因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何者不是影響團體衝突的主要原因? (A)參與決策的需要 (B)目標的差異 (C)個人扮演不同角色 (D)個人認知的差異 ~解析 :團體的衝突 :組織中的「團體衝突」 : (張潤書 : 1998 : 276~277) 一、影響「團體衝突」之因素 : 一般而言,影響「團體衝突」 有三個主要因素 : (一)「參與決策的需要」 : 一個組織的次級單位之間為了「參與決策的需要」而常起衝突,「參與決策的需要」,依賽蒙(Simon)的看法有兩種因素,即 : 1.「資源的分配」 ; 2.「時間的配合」 。 (二)「目標的差異」 : 組織由於分工制度的結果,各個單位的目標集合成組織的總目標。各下級單位的工作行為自然以其本單位的利益為中心,忽略了組織的總目標與其他單位的目標,使得各單位之間變成一種絕緣狀態,彼此溝通越形困難。 (三)「個人認知的差異」 : 所謂「個人認知的差異」是指不同的個人對組織決策認知過程所發生的差異,它在一單位中發生作用時,亦會導致單位間的衝突。 二、「團體衝突」之功能 : 團體間的衝突雖然經常是弊多於利,但是有時會利多於弊的。衝突與合作同樣具有社會功能,某種程度的衝突是團體形成與團體生命持續的一個重要因素。   (一)「團體束縛」(group-binding)的功能 : 所謂「團體束縛」的功能就是經由團體的敵對,使團體中的份子對團體「自我認同感」 (self-identification)加強了,亦即團體的「自我意識」 (self-conscious)增加,團體中的份子對團體的向心力更大。   (二)「團體凝聚」(group cohesion)的功能 : 團體間的衝突,往往造成衝突的雙方都更加團結一致,成員對團體更為盡忠,距離拉近,內在差異去除,團體的工作效率自然提高了。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