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影響政策執行成敗的主要因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影響政策執行成敗的主要因素:   (1) 政策問題所具的特質:   包括問題的特性如何、標的人口的分殊性、數目、及行為需調適的程度如何。   (2)  政策規劃的合理程度:   包括是否讓標的人口充分參與規劃過程、是否舉行必要的民意調查、公聽會、溝通會、說明會等。   (3)  政策合法化的周延程度:   在政策合法化時,是否經過正反兩方充分的辯論才作决定,還是過早的合法化。   (4)  執行者對政策目標共識的程度:   執行者如果對政策目標缺乏共識,將因「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而無執行意願。   (5)  執行機關所具的特性:   包括執行機關層次的高低、資源配置如何、執行人員意願如何、及有否完善的管理方法等。   (6)  政策執行的監督狀况:   包括行政、立法、司法、及政治監督的狀况。   (7)  標的人口的順服程度:   標的人口對政策執行的順服度越高,執行將越順利。   (8)  機關組織間的溝通與執行活動的强化狀况:   包括機關間有否作好必要的溝通活動、有否必要的配套措施等。   (9)  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越有利,執行必越順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行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