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愛德華 政策執行力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一) - 補充三題相關考題 : Q1.下列何者不是愛德華 ( Edwards,Ⅲ ) 的政策執行力模式中的主要變數? (A) 溝通  (B) 官僚結構  (C) 規劃 (D) 資源 ANS : (C) Q2. 依照愛德華 ( Edwards,Ⅲ ) 的論點,標準作業程序 (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 以及分離化 ( Fragmentation ) 是影響政策執行力的何種因素 ? (A) 資源因素  (B) 規劃因素  (C) 官僚結構因素  (D) 執行者意向因素 ANS : (C) Q3. 資源政策執行的失敗,若肇因於「本位主義」,下列敘述何者與之最切近 ? (A) 顯示政策執行的資源不足  (B) 顯示執行之命令不夠清晰  (C) 顯示各單位對政策的態度差別極大  (D) 顯示標準作業程序過於僵化 ANS : (C) ~解析 : 愛德華 ( Edwards,Ⅲ ) 在《執行公共政策》一書中認為,以下四項主要變數間的互動關係,影響政策能否順利有效的執行: 一、「溝通」: 「政策方案」的「內容」及「執行方法」如果能「清晰」的「傳達」給「執行人員」,則較能以「齊一」的「步伐」同赴事功。但是「政策執行命令」常會發生「傳達錯誤」或「溝通不良」的情況。主要原因有二 : (一)「執行命令」欠缺「清晰性」; (二)「執行命令」欠缺「一致性」。 二、「資源」: 「政策執行」所需的「資源」是否「充分具備」,乃是「執行」是否「順暢」的「關鍵」。「資源」包括 : (一)人力; (二)資訊; (三)設施; (四)權威。 三、「執行者意向」: 一般而言,「政策執行人員」在「執行過程中」擁有「相當」的「自由裁量權」,因此他們對「政策」所持的「態度」影響「政策」的「執行」情況甚鉅,這是因為「各機關」常有「本位主義」傾向之故。 四、「機關結構」( 官僚結構 ) : 「執行機關」在「結構上」及「運作上」有「兩項主要特性」,這兩項「特性」會影響「政策執行」的「成敗」: (一)「標準作業程序」(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 。 (二)「執行權責分散化」=「分離化」 ( Fragmentation ) :「政策執行權責」如「分散」由「不同」的「機關」負責,會因「事權不專」而導致「政策協調困難」及「資源浪費」的現象,「不利」政策順利推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