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慎思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   慎思模式 慎思模式特別強調課程發展過程的深思熟慮功夫,認為課程必須將理論轉化為實用的策略,因此再執行課程發展任務時,必須慎思籌畫並廣泛地考慮不同的方案,同時以多元的觀點檢視每一個方案,推擬該方案對課程造成的後果,然後調適各種優缺點,以產生折衷策略。然而,若情境轉變,新的處境會引起新的問題與需要,所以必須重新慎思籌畫,而形成慎思、籌畫、行動、判斷、鑑賞、批評、論證及合理化等循環過程。   (1)   麥卡琴 (McCutcheon):從事課程發展時,慎思就是最基本的過程,透過慎思,個人參與課程的決定。   (2)     慎思模式代表一種推理的方法,以探討課程實際上應包括那些內容。   (3)     過程是非技術的,不接受直線的行動,亦即沒有步驟1 、2 、3 。   (4)     最早提倡慎思模式於課程決定的重要人物:薛瓦布 (Schwab)   (5)     六個階段的慎思模式:   A、   公開的分享(public sharing)   B、   重視協調與爭論(highlighting agreement and disagreement)   C、   解釋立場(explaining positions)   D、   強調立場的改變(highlighting changes in position)   E、    協商出同意的觀點(negotiating points of agreement)   F、    選擇決定(adopting a decision)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