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成就動機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Murray(1938)在他的心理需求論中,提出了成就需求概念,強調人都具有成就需求(achievement need)。而McClelland(1961)認為,成就動機是指個人從事於他認為重要或有價值的工作,並且力求完美的內在驅力。Atkison(1966)提出成就動機分為兩類:一為追求成功(seek success)的動機,表現出趨向目標的行動;另一為避免失敗(avoid failure)的動機,表現出設法逃脫工作情境以避免預期失敗的行動。   如按學習的目的來類分,Deweck(1986)認為成就動機包括兩種類型的目標:     1.學習目的(learning goals):這類的學生為求知而學習,為個人成長而學習          。而有強烈的學習動機。     2.表現目的(performance goals):這類的學生則為求得較高的分數、為求父          母及老師歡心、或者為了和別人競爭,一較長短。這樣的學生也隱藏著強烈          的學習動機。 張春興(1996)即綜合以往心理學家不同觀點對成就動機所下的定義: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是指個人在主動參與事關成敗的活動時,不畏失敗威脅,自願努力以赴,以其達成目標並獲致成功經驗的內在心理歷程。 另外,Ellit(1999)認為成就動機可以定義為:在某件事用心(energization)去做以及作為能力基礎、認知及行為的指標。   綜上所述,成就動機是一種決定個人成就表現及努力程度的內在趨力,其強弱直接影響個人的學習及工作表現,並影響個人的學習意願及行為方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成就動機Murray成就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