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成語典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拾人牙慧: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云: 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清˙袁枚˙寄奇方伯書:大概著 書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風流倜儻:英俊瀟灑,不拘禮法。初刻拍案驚奇˙卷五: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風流倜儻。隋 唐演義˙第八十回:其中惟虢國夫人,更風流倜儻,玄宗常與相狎,凡宮中的服食器 用,時蒙賜賚,又另賜第宅一所於集慶坊。   越俎代庖:俎,古代祭祀時,用來盛祭品的禮器。越俎代庖指掌管祭祀的人放下祭器代替廚師下廚 。語本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後用以比喻踰越自 己的職分而代人做事。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四則之三:大著何不警其越俎代庖 之罪,而乃疑其心惻井渫不食乎? 履舄交錯:鞋零亂的放在一起。語出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傳:男女同席,履舄交錯 。比喻賓客眾多,或形容男女於席間雜處,不拘禮節的樣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三十三回:一時履舄交錯,釧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履舄交錯拾人牙慧越俎代庖風流倜儻世說新語劉義慶英俊瀟灑,不拘禮法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鞋零亂的放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