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成語典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言猶在耳 說過的話還在耳邊回響。指對人所說的話記憶深刻,不能忘卻。左傳˙文公七年:「今君雖終,言猶在耳。」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猶在耳。」   音容宛在 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多用於對死者的弔唁之詞。如:「雖然父親已經與世長辭,但在我們心中,他老人家音容宛在,難以忘懷。」亦作「音容如在」。   口蜜腹劍 語本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紀三十一˙玄宗天寶元年:「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啗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形容一個人嘴巴說的好聽,而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五齣:「這廝口蜜腹劍,正所謂慝怨而友者也。」   說長道短 隨意議論別人的是非、好壞。元˙無名氏˙神奴兒˙第一折:「俺倒不言語,他倒說長道短的。」亦作「白說綠道」、「數黑論黃」、「數黃道白」、「數黃道黑」、「說白道綠」、「說白道黑」、「說短論長」、「數黃道黑」、「說長論短」、「說長說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口蜜腹劍成語言猶在耳說長道短音容宛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