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提稱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 提稱語用途語彙用於祖父母及父母膝下、膝前用於長輩尊前、尊鑒、賜鑒、鈞鑒、尊右、侍右、崇鑒用於師長函丈、壇席、講座、尊前、尊鑒用於平輩台鑒、大鑒、惠鑒、左右、足下用於同學硯右、硯席、文几、文席(上欄之台鑒等語亦可用)用於晚輩青鑒、青覽、如晤、如握、如面、收覽、知悉、知之用於政界勛鑒、鈞鑒、鈞座、台座、台鑒用於軍界麾下、鈞鑒、鈞座用於教育界講座、座右、麈(ㄓㄨˇ)次、有道、著席、撰席、史席用於婦女妝次、繡次、芳鑒、淑鑒、懿鑒(此用於高年者)用於弔唁苫(ㄕㄢ)次、禮席、禮鑒用於哀啟矜鑒【說明】 1. 對直屬長官,可參酌尊長及軍政等欄,以用「鈞鑒」、「賜鑒」為普通      。     2. 對晚輩欄,凡用「鑒」均客氣成分較多,「覽」次之。「如晤」至「如      面」,用於晚輩較親近者,「收覽」以下,大都用於己之卑親屬。     3. 對宗教界用「道鑒」。對文化事業或傳播界用「撰席」、「文席」、「      著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下列書信「提稱語」,何者應當用於居喪者?下列選項不符合書信禮儀的是下列選項不符合書信禮儀的是: (A)信給長輩,提稱語可用任職縣政府的陳大可回覆王議員來函詢問公事的電子郵件子路寫給孔子的提稱語可用「大鑒」提稱語有關書信之對象與提稱語的使用,下列各組配對正確的是: 有關箋函的用語,下列選項何者正確?某封書信結尾應酬語為某甲欲寫信給同學,信中適合使用的「提稱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