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政務官與事務官互動關係之分析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正式(法律)模式 強調政策制定權由政務官掌握,文官扮演傳統的「遵命辦事」的執行性角色,亦行政學上威爾遜「政治與行政分立」的主張,也是一般民眾及傳媒對文官的普遍性認知,總認為文官擁有過多的政策權力會導致民主失控。   村落生活模式 村落生活模式係指高級文官與政務官雙方具有相當類似的價值及目標,而最重要的類似點就是重視政府的運作維持及行政部門的功能發揮,雙方的政策見解及利益幾乎相同,並且共同抗拒外界力量對其緊密結合的系統干擾,故視為同一團體。   功能模式 是村落生活模式的延伸變型。是指政府各個功能部門(例:經濟、衛生等)內各該二群官員的有效整合及與外界相關團體(例:國會委員、利益團體等)的密切聯繫,但是不同功能部門之間以及部門與不同功能的外界團體之間,卻是甚少聯繫。   敵對模式 與村落生活模式恰好相反,政務官與文官是權力及政策控制的競爭對手,彼此互不信任,前著認為應解放所領導之組織免受文官繼續支配,後者則認為文官必須保衛組織免受不懂政策管理的政客所掠奪,因而經常對政務官的層級命令不發一語,但私行其志   行政國模式 是指現代政府職能之量的擴增及質的複雜,己使立法機關及政務官不管在人數或能力上均無法承荷治理工作,反觀行政機關及文官則依憑決策資訊的掌握與政府運作的嫻熟而主導政策,更有能力啟動、加速、延緩政策的形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政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