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政府預算六大功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現代民主國家的預算案,皆需經立法機關通過,這次在彰顯政府預算的何種功能: (A)財政政策功能 (B)行政管理功能 (C)政治控制功能 (D)財務統治功能 ~解析 : 「預算」之「功能」: 依據張潤書老師之分析,「預算」大致有下列「六項功能」: 一、「預算」具「財政政策」之「機能」: 「國家財政」以「量出為入」為「原則」,但也不能「漫無限制」,所以「預算」可作為實現「財務收支平衡」的「工具」。 二、「預算」具「政治控制」之「機能」: 「國家政府」的「收入」與「支出」都與「人民」的「權益」息息相關,故在「民主憲政」發達以後,「現代國家」的「預算案」皆須經「立法機關通過」,此乃「主權在民」的「具體實施」。 三、「預算」具有「行政管理」、「考核工作績效」之「機能」: 現今政府各「行政部門」的「工作種類繁多」,「內容廣泛」,必須運用「預算制度」分門別類,作為「行政管理」的「工具」,以確立「行政標準」;並「考核行政績效」。 四、「預算」具有「法律拘束」的「功能」: 「預算」乃「政府」的「財政計劃」,其實施關係「人民權益」至大,故須「經議會決議通過後」的「預算案」,稱之為「法定預算」,它具有「法律上拘束力」,行政機關「不得任意變更」。 五、「預算」具有「財務統制」之「機能」: 「預算」在「財務支出」方面有「確定的標準」,對於「財務上」的「浪費」、「移用」或「不實」、「不合理」的「支出」,在「實施的過程中」,得以此「標準」作「嚴格的限制」,以充分實現政府「財務統制」之機能。 六、「預算」具有「經濟政策」之「功能」: 自「經濟大恐慌」以來,「預算」的「機能」打破「傳統」的「財務收支平衡」,以求「實現經濟的繁榮」,即「放棄短期的收支平衡」,以「實現長期的經濟平衡」。近年來,更運用「預算」作為「促進經濟成長」,實現「經濟福利」的「手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