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政治鐵三角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意義 政治機制的參與者有選民、政客、官僚體系、利益團體,在民主決策過程中雖然是由選民來決策政策最終選擇,可是影響力最大的卻不是選民,而是由其他三者共同決定。 二、鐵三角的角色 1.民意代表(政客):指以選舉或其他方式尋求職位,並在該職位上扮演類似私經濟中商人的角色。 2.官僚體系:只負責政策計畫與執行的單位。 3.利益團體:指一群有共同利益的人,藉由集體活動來影響政府政策。 三、影響 公共選擇學派強調,民主政治下,政治鐵三角是導致政府財政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立委讓法案或預算案通過、行政官員負責執行與管理、利益團體則從中穿針引線、推波助瀾,通常會通過對此三者有利益的計畫或議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公共選擇學派利益團體官僚體系政府財政失衡政治鐵三角民意代表(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