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政策執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這句話突顯出公共政策分析當中那一個階段的重要性? (A) 政策規劃 (B) 政策合法化 (C) 政策執行 (D) 政策評估   ~解析 :     「政策執行」:   「政策執行」之「定義」: 俗云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乃強調「政策執行」之「重要性」,而「政策執行」之「定義」為何 ? 茲略述如下 :   一、「政策執行」乃是指「政策方案」在經過「合法化」後,「擬訂施行細則」,「確定專責機關」,「配置必要資源」,以「適當」的「管理方法」,採取「必要」的「對應行動」,使「政策方案」付諸「實施」,以「達成預定目標」或「目的」之「所有相關活動」的「動態過程」。   二、 此項「定義」涵蓋幾項「重點」: 1.「擬定」詳細「執行政策方案」的「辦法」。 2.「確定」負責推動「政策方案」的「機關」。 3. 配置「執行政策方案」所「需要」的「資產」,包括「人力」、「經費」、「物材」、「設備」、「資訊」等。 4. 採取「適當」的「管理方法」執行「政策方案」,包括「計畫」、「組織」、「指揮」、「協調」、「管制」等「方法」。 5. 採取「必要」的「對應行動」,包括促使「執行人員」及「標的人口」順服「政策」的「獎懲措施」等。 6.「政策執行」是一種「動態過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