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故鄉的野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故鄉的野菜 故鄉的野菜我的故鄉不止一個,凡我住過的地方都是故鄉。故鄉對于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情分,只因釣于斯游于斯的關系,朝夕會面,遂成相識,正如鄉村裡的鄰舍一樣,雖然不是親屬,別後有時也要想念到他。我在浙東住過十幾年,南京東京都住過六年,這都是我的故鄉,現在住在北京,于是北京就成了我的家鄉了。日前我的妻往西單市場買菜回來,說起有薺菜在那裡賣著,我便想起浙東的事來。薺菜是浙東人春天常吃的野菜,鄉間不必說,就是城裡只要有後園的人家都可以隨時采食,婦女小兒各拿一把剪刀一只﹁苗籃﹂,蹲在地上搜尋,是一種有趣味的游戲的工作。那時小孩們唱道:﹁薺菜馬蘭頭,姊姊嫁在後門頭。﹂後來馬蘭頭有鄉人拿來進城售賣了,但薺菜還是一種野菜,須得自家去采。關于薺菜向來頗有風雅的傳說,不過這似乎以吳地為主。︽西湖游覽志︾云:﹁三月三日男女皆戴薺菜花。諺云:三春戴薺花,桃李羞繁華。﹂顧祿的︽清嘉錄︾上亦說,﹁薺菜花俗呼野菜花,因諺有三月三螞蟻上灶山之語,三日人家皆以野菜花置灶陘上,以厭虫蟻。侵晨村童叫賣不絕。或婦女簪髻上以祈清目,俗號眼亮花。﹂但浙東人卻不很理會這些事情,只是挑來做菜或炒年糕吃罷了。黃花麥果通稱鼠麴草,系菊科植物,葉小微圓互生,表面有白毛,花黃色,簇生梢頭。春天採嫩葉,搗爛去汁,和粉作糕,稱黃花麥果糕。小孩們有歌贊美之云:周作人散文選. 黃花麥果韌結結,關得大門自要吃,半塊拿弗出,一塊自要吃。清明前後掃墓時,有些人家──大約是保存古風的人家──用黃花麥果作供,但不作餅狀,做成小顆如指頂大,或細條如小指,以五六個作一攢,名曰繭果,不知是什麼意思,或因蠶上山時設祭,也用這種食品,故有是稱,亦未可知。自從十二三歲時外出不參與外祖家掃墓以後,不復見過繭果,近來住在北京,也不再見黃花麥果的影子了。日本稱作﹁御形﹂,與齊菜同為春天的七草之一,也采來做點心用,狀如艾餃,名曰﹁草餅﹂,春分前後多食之,在北京也有,但是吃去總是日本風味,不復是兒時的黃花麥果糕了。掃墓時候所常吃的還有一種野菜,俗稱草紫,通稱紫雲英。農人在收獲後,播種田內,用作肥料,是一種很被賤視的植物,但采取嫩莖滴食,味頗鮮美,似豌豆苗。花紫紅色,數十畝接連不斷,一片錦繡,如鋪著華美的地毯,非常好看,而且花朵狀若蝴蝶,又如雞雛,尤為小孩所喜,間有白色的花,相傳可以治痢。很是珍重,但不易得。日本︽俳句大辭典︾云:﹁此草與蒲公..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