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教育與社會變遷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教育與社會變遷的關係,共有三種:第一,教育反映社會變遷的事實;第二,教育成為社會變遷的條件;第三,教育成為社會變遷的動因。 在技術方面,教育就常反映社會變遷的事實。例如技術進步改變原有的職業結構,職業及技術教育制度便隨著更張。再如資訊傳播技術進步,教學輔助工具也隨著改進。 在經濟方面,為了提升經濟發展速率,一個社會必須從事相關的教育改革。這種教育改革直接促進經濟發展,間接形成經濟發展所欲獲致的社會變遷,如社會流動的加速與開放社會的形成。對後者而言,教育便是形成社會變遷的條件。 在價值及意識型態方面,教育則常成為社會變遷的動因。例如,每一個國家都訂定明確獨特的教育宗旨,據以建立教育制度,推動教育措施,其結果自必形成社會成員特定的價值觀念,導致社會變遷。   引自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社會變遷資訊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