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散曲形式說明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散曲》是 一 種 可 以配 樂 演 唱 的 歌 曲 。 元 散 曲 的 歌 唱 根 據 《 青 樓 集 》 的 記 載 , 有 多 種 形 式 , 像 表 演 唱 、 舞 蹈 伴 唱、 樂 器 伴 唱 等 。 在 一 次宴 會 上 , 演 員 解 語 花 “ 左 手 持 荷 花 , 右 手舉 杯 , 歌 驟 雨 打 新 荷 曲 ” ; 連 枝 秀 “ 有招 飲 者 , 酒 酣 則 自 起 舞 , 唱《 青 天 歌 》 , 女 童 亦 舞 而 和 之 , 真 仙 音 也 ” 。元 《散曲》主 要 又分《小 令 》 和 《套 數》 兩 種 形 式 。 〈一〉 《小 令 》, 又 名 “葉 兒 ” 。 一 般 由 一 支 曲 牌 構 成 , 大 致 相 當 於 詞 的 一 闋 。 比 如 劉秉 忠 的 【 南 呂】 乾 荷 葉 《 漫 興 》 : 乾 荷 葉 , 色 蒼 蒼 , 老 柄 風 搖 蕩 。 減 了 清 香 越 添 黃 , 都 因 昨 夜 一 場 霜 , 寂 寞 在 秋 江 上 。這 就 是 一 首 小 令 。  〈二〉 《套 數》 , 又 叫 《散 套》 、《套 曲》 , 是 連 接 同 一 宮 調 的 數 支 曲 子  而成的  組 曲 。短 的 可 以 兩 個 曲 牌 , 長 的 可 以 二 、 三 十 個 曲牌 。 大多 有 尾 聲 。  除 了 《小 令 》和 《套 數》 外 , 還 有 《帶 過 曲 》等 形 式 。 元 雜 劇 中 的 曲 詞 和 元 散 曲 基 本 上 是 北 曲 ,且 都 可 以 使 用 襯 字 。 《襯 字》 , 指 的 是 曲 子 本 格 之 外 的 字 。 一 般 來 講 , 元 雜 劇 曲 詞 中 所 用 的 襯 字 比 散 曲 要 多 。 襯字 的運 用 增 加 了 曲 子 的 口 語 化 、 俚 俗 化 , 使 曲 意 更 加 活 潑 、 顯 豁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襯字配 樂 演 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