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文納特卡計畫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壹、文納特卡計畫(Winnetka Plan) u主 持 人:華虛朋(C. Washburne,1889-1968) u實驗地點:伊利諾州文納特卡地方學區(因而得名) u依據的原理  (一)採個別化制度,每一學科都分成許多單元,每一單元都有具體目標  (二)由學生自我教學(self-instruction),並自我校正(self-correction),因 此每一科目都編有讓學生自學的練習材料。  (三)重視學生的自我表達(self-expression)和社會性的團體及創造性活動。 u特徵  (一)打破嚴格的班級、年級限制;  (二)採用單元教學設計的方式;  (三)允許學生自我控速的學習。 u課程  (一)基本學科:數學、社會科、語文科(讀、寫、算;三R)à 必修  (二)團體的活動和創造性的活動,包括音樂、藝術、體育、新聞採訪等,打破   分科課程的限制。除活動本身外,別無其他學術性目的。 u診斷測驗   每一學科都分成許多單元,每一單元都編有許多測驗,學生在準備熟練後才參   加單元測驗,單元測驗若未通過則需經自行練習後再參加考試,直到通過,才   能進行下一單元教材的學習。單元測驗由教師主持。(自我控速)   貳、道爾敦計畫(Dalton Plan) u主 持 人:派克赫斯特(Helen Parkhurst) u實施地點:麻薩諸塞州的道爾敦中學 u依據的原理:自我練習、自我測驗和校正、打破年級限制 u特色  (一)強調學生的自學,教師只在必要時提供協助;  (二)學生必須依自己的速度學習,不受他人的干擾或影響;  (三)不受傳統上課時間表的束縛  (四)合約制可使學生瞭解自己的作業,也可培養學生責任感。 u課程  (一)學術性課程:強調學生可依個別速度自由學習不受干擾;   依據學科是否適合個別學習的程度分成主科與副科。派克赫斯特認為應從主   科試行,再逐漸推廣到次要學科。   w主科:包括數學、科學、英文、歷史、地理、外語   w副科:包括音樂、藝術、手工、體育等,  (二)職業課程:採小團體的學習方式,包括各項職業性的、社會性的及身體的   活動。 u學習環境的布置:實驗室或作業室   每一學科都有一間實驗室,在實驗室裡有該科的參考書籍和設備,也有專門的   教師可以協助學生。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學習計畫,自由地到實驗室自學。 u訂定學習合約(contract)   每月一約,在月約中詳細規定每月所要完成的各科作業量。學生程度不同,所   訂合約也不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文納特卡計畫道爾敦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