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智能障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類別 輕度 中度 重要 極重度 智商 70-50IQ 50-35IQ 35-20IQ 20IQ以下 心智年齡 7-11歲 6-7歲 3-5歲 3歲以下 佔人口百分比% 1.7% 0.2% 0.06% 學 前 階 段 (0-5歲) 能夠發展社交與溝通技能,感覺動作方面稍差,但與正常童沒有顯著差異,年紀稍長才會顯出差別。 會說話或學習溝通,社會知覺不好,動作發展普通,容易學會自理技能。 動作發展不佳,口語或其溝通技能發展極少,不易學得生活自理技能。 智能明顯遲緩,感官動作方面的功能很差,需要養護性照顧 學 齡 階 段 (6-20歲) 到18、19歲才能學會六年級程的技能,能接受指導符合社會要求。 可以學習社會與職業技能,超過二年級的技能與知識不易學會,或許能學習單獨往返於熟悉的地方。 可以學習溝通或說話,如經系統地訓練,可學得基本衛生習慣。 能發展一些動作,對自理技能的訓練的反應很有限。 成 人 階 段 (21歲以上) 能夠培養社會與職業技能,足以維持自己的生存,但如遭遇社會或經濟困難,則需輔導與支援。 可以在保護性的半技巧或無技巧性工作場所裡自立,如遭遇社會或經濟困難時,需要督導及輔助。 在完全督導下能達到部分自立,在控制的情境下,能培養一些有用的自我保護技能。 能發展一些動作與口語,或可學習有限的自理技能,需要養護性的照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智能障礙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