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柳宗元《宋清傳》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記錄了唐代京城藥商宋清的經營活動與經營思想,是唐代藥業的一份珍貴文獻。 譯文: 宋清,他是長安西邊藥場的人。聚集有好的藥材,有從深山大澤採藥來的人,一定會把藥材送到宋清這裡來,宋清總是好好地招待他。長安的醫生得到宋清的藥材來輔助配合藥方,往往容易有效,大家都稱讚宋清。那些生了病、頭痛、皮膚痛的人們,也都樂於向宋清求藥,希望病好得快些,宋清總是高高興興地答應他們的要求。即使是有些沒帶錢的人來,宋清也都給他好的藥材。債券、欠條堆積得像山一樣地高,宋清不曾跑去向他們收帳。或者有些他不認識的人,打從遠方來,拿債券賒欠,宋清並不拒絕對方。到了年终的时候,宋清估計對方大概不能還債了,往往就把債券、欠條給燒掉,最後就不再多說話。市場上的一般人因為宋清的奇特,大家都笑他說:宋清,真是個大白痴啊!也有人說:宋清大概是個有道的人吧!宋清聽了後說:我宋清只是個賺賺錢來養活妻小的人罷了,並不是個有道的人;然而說我是個大白痴的人也錯了。 宋清聚集藥材四十年,所燒掉的債券,百人中有十人有的人做了大官,有的人接連管理幾個州,他們的俸祿豐厚,要送禮物給宋清的人一戶接著一戶。宋清雖然不能立刻得到他們的回報,並且因為賒死賬的有千百人,但是並不妨礙他成為富有的人。宋清獲取利益的眼光長遠,所以能成就廣大的利益,哪像那些小商人呢?一旦要不到債,就勃然變色,第二次就相互謾罵而成為仇人。那些人賺錢,不是很小氣嗎?依我看來,真正的白痴,大有人在啊!宋清實在是憑藉這樣獲得大利,又不胡作非為,堅持這種作風不停止,最後憑藉這個成為富人。來向他求藥的人愈來愈多,他應人之求​​也就愈來愈廣。有些被斥責拋棄、沉淪頹廢的人,親戚朋友冷漠地對待他們,宋清不會因為這樣就怠慢地對待對方,也一定像平常那樣給他好的藥材。這些人一旦再度掌權用事,就會更加地優厚報答宋清。宋清賺錢取利看得長遠,大都像這個樣子。 我觀察現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大都依附得勢的人、拋棄貧寒的人,很少有人能像宋清這樣子做了。世俗之言,只是說用做買賣的方法來交往。唉!宋清是個商人,現今人與人交往,有人能像宋清那樣希望得到長遠的回報的嗎?假使能有,那麼天下窮困潦倒。廢黜受辱的人得免於死亡的就多了! 柳先生說:宋清身在集市卻不做市儈的行為,然而那些身居朝廷、官府,待在鄉里、學校,以士大夫自我標榜的人,反而爭先恐後地做著市儈的行為,真是悲哀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柳宗元唐代京城藥商宋清宋清傳深山大澤長安西邊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