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樣本記錄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五、試述樣本描述法的特色、優點與限制。 **樣本紀錄法是對單一行為提供較多、較完整、較詳細的紀錄。包括了較廣泛與持續性的行為,以及在這段行為發生順序的情境。 1.樣本描述法的特色:主要是根據一些已決定好的標準,如一天中的某段時間、人物、情境等,去紀錄所看見的事情及狀況,使其他人看了紀錄後,都能像看到真實發生的狀況一樣,並能夠想出當時的情境。樣本描述法是對觀察目的下的行為做開放式完整的紀錄,而完整及正確的詳細資料是此觀察法的原則。此外樣本描述法的對象可以普遍化、觀察人數可以不受限制。並不只限於持續性蒐集單一幼兒的行為過程,也可同時對一個團體做觀察。 2.樣本描述法的優點:(A)觀察前不需要做太多的準備;(B)能掌握孩子真實而完整的行為; (C)能掌握到不同情境背景下的行為意義、過程與關鍵;(D)提供豐富的質性資料; (E)觀察紀錄資料的應用性高、保存性久。 3.樣本描述法的限制:(A)觀察者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神; (B)大量觀察紀錄資料的整理需要人力與技術的支援; (C)資料的後續處理,須定出一套代碼類別; (D)對教保人員的實用性並不高。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