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檔案評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卷宗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一詞,尚無統一譯詞,又稱檔案評量、卷例評量、個人作品選集評量。它係指教師指導學生有系統的收集其作品,並置於資料夾內,然後教師根據資料夾內的作品予以評量,以了解學生之學習過程及結果。       其實,卷宗評量在某些專業領域曾廣泛使用,例如:攝影師、藝術家、建築師、新聞從業人員…等,都會把自己的作品彙整成冊,以展示其專業能力和成就。當然,這些作品是屬於最新的(updated)資料,才有價值。       卷宗評量是一種相當新的評估取向,班級教師實施卷宗評量,常常需考慮下列事項:1.確定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資料夾,便於收集自已的作品;2.決定需要收集那些作品,可由師生共同討論決定;3.收集和保存作品,教師宜個別指導學生把作品置於資料夾內;4.選定評量作品的標準,可由師生共同討論決定,但標準必須清晰明確;5.要求學生持續不斷的評估自己資料夾內的作品,教師可設計一張學生自我評量表;6.安排卷宗評量會議,不僅是在評量學生的表現,而且也在幫助學生改進白我評量能力;7.鼓勵家長參予卷宗評量過程,讓家長能主動檢視孩子的作品。       卷宗評量有下列的優點:   1.  重視學生個別的需要、能力和興趣;   2.  強調學生真實生活的表現;   3.  師生共同參與評量的過程;   4.  幫助別人了解自已的學習成就。       然而,不可否認的,也有下列的限制:   1.  使用上相當費時費力;   2.  學生個別差異大,評分表設計不易,評分之信度受到質疑。       總之,卷宗評量就其革新傳統評量方式而言,的確有其價值,所以往美國有些州,如賓州(Pennsylvania)的匹茲堡學區、佛蒙特州(Vermont)…等都在試行卷宗評量;此外,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更將卷宗評量用之於師資培育。目前,國內有關卷宗評量之專文介紹也愈來愈多,顯示這種評量方式已逐漸受到國人的重視。當然,卷宗評量是不可能取代所有的評量方式,但是對於改進當前評量的缺失,足有其參考的價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