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比較利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我舉個數字比較好看的例子來說明, 老王跟小李各有一塊相同大小的田, 皆適合種植蘋果跟桃子,年產量如下. 單位:斤    王  李 蘋果 1  2   桃子 4  6 但是田一次只適合種植一種作物, 所以老王選擇種蘋果時, 意昧著他要放棄4斤桃子的產量。 再來看小李, 如果他種植可收入2斤的蘋果時, 意昧著他要放棄6斤桃子的產量。 當選擇做A(蘋果)後,不得不放棄的B(桃子), 就是A的機會成本。 但是為了方便比較 老王跟小李種植蘋果的機會成本, 會整理成當生產1斤蘋果時, 老王需要放棄 4/1(4)斤的桃子, 小李需要放棄 6/2(3)斤的桃子。 再來看我為何只有計算農機的機會成本, 比較利益原則的「比較」即「相對」, 相同資源下, 老王種蘋果的機會成本是4斤桃子,   種桃子的機會成本是1/4斤蘋果。 小李種蘋果的機會成本是3斤桃子,   種桃子的機會成本是2/6斤蘋果。 參考上面可以看出兩者比較, 小李種植蘋果的機會成本小於老王, 相對的, 老王種植桃子的機會成本小於小李。 所以計算比較利益原則時, 只要比較出兩生產者的財貨A機會成本的大小, 就不用再去換算兩生產者的財貨B機會成本的大小, 兩者會成反比關係。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