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比較行政興起原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947 年戴爾(R. A. Dahl)發表「行政科學」一文,呼籲重視比較行政的研究, 二次大戰之後比較行政乃大為盛行。其興起原因得分述如下: (一)客觀形勢的要求: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亞非地區許多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紛紛獨立,在國際政壇上 構成不可忽視的力量,美國為協助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政治發展,於是提供各種 技術援助,這種隨技術援助所帶來的行政措施,完全是建立在西方諸國,尤其是美 國的社會、文化背景之下的。但在全盤移植後,並未產生如同在西方一樣的效果, 許多學者乃試從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探討影響行政行為的種種因素。 (二)學術上的要求: 1.在學術的要求上,一股最大的刺激因素,為行為主義的興起,行為主義主要是一 種研究方法或途徑,其重要含義有三: A.用自然科學所用的研究方法,來研究社會科學。 B.以人類行為為主要研究資料。 C.企求建立科學上可以證明與試驗的理論。 比較行政既為整個比較政治運動的一支,自然受行為主義潮流的影響,而以實 證觀點、人類行為、科學的統一性理論為研究的重點。 2.比較行政借用社會科學的其他領域,如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傳播科學等成 為新架構與新觀念,經由一番努力後,不僅使比較政治、行政的周延性得以擴大, 甚至所慣用的術語與研究對象也截然不同,阿蒙(G. A. Almond) 認為比較行政 經歷了一次「知識上的革命」。這種知識上的革命,使得比較行政所常用的語文 發生改變,如以政治系統代替國家;以功能代替權力;以角色代替官職;以結構 代替制度;以政治文化代替公意;以政治社會化代替公民訓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