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民主式領導(適度的領導)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民主式領導(Democratic Leadership Style):又稱適度的領導,民主型教師在基本上把領導當作一個團體而非個人的功能。團體被視為具有多種功能的一個單位與一個有機體,領導功能由團體中許多成員根據他們的才能與天賦來分擔,換言之,領導是以團體為中心而非以個人為中心。這並非表示領導者是不必要的,相反的,有一個人能採取主動來幫助團體決定目標與方向,並訂出一套有效的行動規則,對團體的效能是不可缺的。此種領導方式,其領導的行為特質,可歸納如下: 1、 在決策制定方面,教師與學生分享,讓學生參與,是多數人的意見所形成的決策。 2、 對學生的指導,均透過會議及討論方式,對學生提出指導,如學生有疑問,則給予多種解決的辦法,以啟發學生的思考能力。 3、 決策制定完成,命令下達時,學生若認為有窒礙難行或決策本身有錯時,教師允許加以修改。 4、 政策執行結果,有功則大家分享,有過則教師先行責己,再追查責任。 5、 對學生的獎懲均係根據事實資料予以公正客觀的獎懲,可以產生激勵與嚇阻的效果。 6、 此類型的教師與學生間的關係,非常密切,積極參與團體活動,且不以特別身分出現。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民主式領導民主式領導(適度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