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氣質與發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在1977年出版的由托馬斯和兒童心理學家切斯(S.Chese)合著的《氣質與發展》一書中,採用九個指標來對數百名不同年齡、不同種類的兒童進行追蹤研究。 九個指標是:   1.活動水平:即兒童每天活動時間與不活動時間的比例   2.節奏型(規律性):兒童活動的可預料性和不可預料性   3.接近和退縮:指兒童對於新的刺激的反應性質是接近還是退縮   4.適應性:對新的或改變的情境是怎樣作出反應的?如反應是錯的,要花多大力氣、時間改正。這是考察兒童的神經系統靈活性的一個指標   5.反應閾限:指外界的刺激要達到多大程度才引起兒童可觀察到的反應   6.反應強度:指兒童在反應中要耗費多大的力量   7.心境的性質:指表現歡樂、高興、友好和不愉快、哭泣、不友好的行爲比例   8.分心性:指兒童要用多大的力量才能改變他正在從事的某項活動   9.注意廣度和持久性:指兒童從事某項活動的時間長短,能顧及的事情的多少,外界刺激干擾時兒童是否還能堅持原來的活動。   托馬斯等人根據長時間的研究結果,發現存在三種氣質類型。   1.容易的兒童:這類兒童平時活動比較悠閒輕鬆,適應性強,心情愉快,對刺激的反應強度在低到中等之間,能建立起比較有規律的吃飯和睡眠習慣,對新的規矩、食物或人適應很快;到了學齡階段之後,這類兒童也能較好地適應學校生活。   2.興奮緩慢兒童:這類兒童平時活動時不易興奮起來,相對來說不怎麼活躍,容易退縮,而且反應緩慢,反應強度比較弱,對於外界環境的改變較難適應,對競爭性工..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反應強度托馬斯接近和退縮氣質與發展活動水平適應性九個指標分心性切斯切斯(S.Ch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