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考選部命題大綱-教育哲學

主題:永恆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永恆主義(Perennialism)為西方哲學派別之一。Perennial即永恆、永遠(Everlasting)之意。其意像四季中不謝而常開的花朵,永不凋謝。十七世紀歐陸哲學大家萊布尼茲(G. W. Leibnitg,西元一六四六~一七一六年)首先創用永恆哲學(Philosophia Perennis)一詞,茲後各哲學家均沿用之。永恆哲學淵源於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西元前四二七~三四七)、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前三八四~三二二)及中世哲學家聖多瑪斯(Saint Thomas Aquinas,一二二五~一二七四)之思想。 主張永恆哲學者認為基本的真理、實在、知識及價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個體的經驗就像個別的花朵,會在盛開之後,逐漸凋謝,然而花朵所具備的共同型式,則係永恆不變。人類的認知活動,就在發現及探尋此等萬物所具有的各種共同型式。人類如若能尋得了萬物的各自具有的基本型式,則其生活才顯得有依恃、有主宰。 教育上採取永恆哲學思想而建構教育見解者,則稱之為永恆教育哲學。該派教育哲學以美國、法國,及天主教地區之教育家多有所鼓..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Perennialism吉爾生吉爾生(Etienne Gilson)永恆主義赫欽斯馬瑞坦馬瑞坦(Jacques Maritain)馬色爾馬色爾(Gabbriel Marc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