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法規森嚴所產生的弊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那一概念在描述行政機關法規森嚴所產生的弊病? (A) 法規的惡性循環 (B) 白京生定律 (C) 組織全像圖 (D) 仁愛的專制   ~解析 :   「法規森嚴」:   一、「法國」的「社會學者」柯洛齊亞 ( Crozier ) 將「法規森嚴」稱作「法規」的「惡性循環」。 ※ 換言之,「法規」的「惡性循環」此「概念」即是在「描述」行政機關「法規森嚴」所「產生」的「弊病」。   二、其「弊病」出現在以下方面:   (一)「工作者」一切「依法辦公」、「循例行事」,以至於其「組織」變成「暮氣沉沉」、「毫無生機」。   (二)「法規」修正「曠日持久」,因而「無法」配合「社會變遷」和「時代」的「需求」。   (三)「法規」缺乏「彈性」讓組織「無法隨機應變」。   (四) 造成「妨礙」其「工作效率」的「現象」: 1.「形式主義」 ( formalism); 2.「目標移置」( displacement of goals )。   (五) 造成「官僚作風」、「科員政治」,此「現象」更「延伸」成為「貪污風氣」。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