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漸進決策途徑 (incremental approach)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在行政決策的理論模式中,有所謂「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之立論,下列何者並非其主張? (A) 強調社會互動交易 (B) 重視黨派間的調適 (C) 廣博而周全的分析 (D) 權力運作的現實考量   ANS : (C)   ~解析 :   一、「漸進決策途徑」( (incremental approach) : (一) 提出者:林布隆 ( Lindblom ),著有《政治與市場》一書。 (二) 基本意涵: 1.「偏好」從「既有」的「政策」中「只作局部」的「修改」與「調整」,以「規避大幅度變動」引起「非預期」的「效果」。 2.「政策」是經由「團體」彼此「互動妥協」而「逐步」的「增刪修訂」形成。 3.「決策方式」是基於 : (1)「社會」的「互動交易」;→ (A) (2)「黨派」間的「調適」;→ (B) (3)「權力運作」的「現實考量」( 分權 ) 。→ (D) 4.「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特別強調「組織過去」的「歷史經驗」。 5.「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最能「描述」、「分析」及「解釋」其「政府預算」的「編製」。   二、林布隆 ( Lindblom ) 認為「科學分析」,有其「限制」,不過,他認為有一「途徑」可以來「補足」其「不足」,即「社會互動」( 指透過「大眾諮商」與「集思廣益」之「方式」來「解決問題」)。   三、林布隆 ( Lindblom ) 在 1977年出版的《政治與市場》( Politics and Markets ) 一書裡,認為在「人類社會」中,有「兩種」的「社會控制」: (一)「權威體系」: 1.「講究」的是「教條」; 2.「灌輸」的是「命令服從」。 (二)「市場自由」: 強調的是 : 1.「廣告宣傳」; 2.「自由交易」; 3.「遊說勸導」等。   ※ 嗣後,林布隆 ( Lindblom ) 認為上述之「權威體系」及「市場自由」這兩種「制度」適足以說明「解決人類問題」的「兩種方式」,所以「建構」了「模式一」( model 1 ) 與「模式二」( model 2 ) 來「對照比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