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潮 州 韓 文 公 廟 碑 蘇軾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原文 蓋嘗論天人之辨,以謂人無所不至,惟天不容偽。智可以欺王公,不可以欺豚魚;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故公之精誠,能開衡山之雲,而不能回憲宗之惑;能馴鱷魚之暴,而不能弭皇甫鎛、李逢吉之謗;能信於南海之民,廟食百世,而不能使其身一日安於朝廷之上。蓋公之所能者,天也;其所不能者,人也。 --  翻譯 我曾經來評論天道跟人事的分別.以為人事上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只有天到不容欺騙.智慧可以去欺騙王公大臣.卻不可以去欺騙小豬小魚.靠武力可以得到天下.卻不可以得到普通百姓的心.所以韓愈的精神可以打開衡山的雲霧.卻不可以挽回唐憲宗的迷惑.能夠馴服鱷魚的殘暴.卻不能防止皇甫鏄.李逢吉對他的毀謗.能夠得到南海百姓的信任.在廟裡享受百代的祭祀.卻不能使他自己一天安身在朝廷上面.大幹韓愈所能做到的.是天道.他所做不到的.是人事阿.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人無所不至天不容偽蘇軾論天人之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