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王小二過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王小二過年 清朝的乾隆皇帝,為了表示自己勤政體民,曾多次巡行江南。有一年,他來到杭州巡遊。一天上午,他忽然心血來潮,悄悄微服登 上吳山遊玩。偏偏天公不作美,時近中午,天降大雨,勢如傾盆。乾隆萬般無奈,只好跑到山中一戶人家的屋簷下避雨。誰知,大雨一直下個不停。乾隆又餓又冷, 只好進屋求主人給弄點吃的。 這家主人,姓王名小二。他很窮,但他為人向善,見來客遇雨狼狽不堪,便熱情招待了乾隆,只是家中貧困,又無準 備,結果湊來湊去,燒了一碗菠菜豆腐,小王又覺得少點什麼,便把剩的魚頭加豆腐放在砂鍋中燉了又燉,送與乾隆。菜上桌後,乾隆一見,香味撲鼻,均為宮中所 不見。他嘗了一口,鮮美異常,十分滿意。飯後,雨過天晴,乾隆問過主人姓名,告辭而去。 乾隆回到京城後,他念念不忘這一美味,曾多次讓御膳房做這道菜,可是,不管御廚怎麼下工夫,沒有一次能趕上王小二做的那麼好吃。 後來,乾隆又來杭州,想起上次遇雨一事,記起了王小二一飯之餉。他又去找王小二。這時,王小二正生計無著,趕上皇帝問他年過得如何。王小二答曰:「一年不如一年。」 「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就是從那時說開來的。皇帝為報答一餐之贈,重賞金銀,讓他開店,專門供應「魚頭豆腐」。王小二便開起飯館,這就是杭州城的「王潤興飯館」。當時,乾隆還封王小二為「皇飯兒」。並親書此三字,王小二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一年不如一年王小二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