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玫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學名: Rosa hybrida Hort. 英名: Rose   玫瑰是全世界人們用以表情達意的代表花卉。玫瑰的最大特徵是當花朵凋謝以後,會結出肥大美麗如紅玉的果實,因此而被稱作「玫瑰」。 玫瑰在分類上屬於薔薇科 ( Rosaceae ) 薔薇屬 ( Rosa)植物,其實就是薔薇花的一種。 薔薇花除了原生種薔薇外,可分為「古典薔薇」和「現代薔薇」兩大類,而現代薔薇即是我們所俗稱的玫瑰。西元 1867 年,法國育種學家將茶薔薇 ( Tea roses ) 與雜種永花期薔薇 ( Hybrid perpetuals ) 雜交,得到雜交種茶玫瑰 ( Hybrid Teas ) ,命名為「法國」。由於這種雜交種茶玫瑰的花型,跟當時所有的各種薔薇差異很大,因此成為古典薔薇及玫瑰的重要分水嶺。   世界各地雖然還有許多薔薇屬植物如月季花( Rosa chinensis L .) 、金櫻子( Rosa laevigata M. ) 、香水月季 ( Rosa odorata S. ) 、十姐妹 ( Rosa multiflora T. ) …等種類,不過,它們很少被人栽培,而是常被採集用來製藥或製成香料,唯有玫瑰較早就被栽種在庭園中觀賞。 玫瑰為落葉或常綠灌木,枝條伸展而有銳刺,葉為互生的奇數羽狀複葉,葉緣具有銳鋸齒,屬於陽性植物,喜歡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 粘 質土壤。玫瑰的品種繁多,園藝品種即有數萬種,花朵為單瓣或重瓣,花色及花型也變化豐富,每年還有數百種新品種不斷被發表。   為了管理及栽培方便,依花朵大小和開花習性可以將玫瑰分為五大系統,分別為雜交種茶玫瑰、大朵多花玫瑰、中朵花玫瑰、迷你玫瑰及蔓性玫瑰。其中台灣大部分的切花品種多屬於雜交種茶玫瑰,此系統的玫瑰花型大,花徑在 9 公分以上,每一開花枝頂生一朵花;而大朵多花玫瑰花型大小與雜交種茶玫瑰類似,但每一開花枝可開 1 ~ 3 朵花,樹型也較為高大。中朵花玫瑰花色豐富、容易栽培,但花型中等,花徑約 5 ~ 9 公分,每一開花枝可開 3 ~ 8 朵花。迷你玫瑰葉片小,花朵亦小,花徑約 3 公分,每一開花枝可開 3 ~ 10 朵花,因為植株較矮,適合栽培在庭園中或作為盆花。前四種系統的玫瑰,開花枝在第 14 節前一定會長出花蕾,如果在第 14 節以後仍舊只生長葉片,即屬於蔓性玫瑰系統的品種。蔓性玫瑰多栽植為庭園綠籬或綠廊。   目前台灣的玫瑰種苗生產大多採用單節 扦 插繁殖法,或接插繁殖法生產種苗。單節 扦 插繁殖法是利用切花枝條,切取枝條上具有飽滿腋芽的單節莖段為插穗,再施藥 扦 插,這種方式多於利用無土介質或岩棉栽培時使用。如果利用一般土耕的方式,則多以接插法的種苗進行栽種。 台灣全年皆可生產玫瑰,但主要生產時期集中在 2 ~ 6 月。&n..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