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班級經營策略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果斷訓練模式----肯特夫婦(Canter): 明確規定行為、使用堅定的語氣、獲得學校行政人員及家長的協助、破唱片法   二、有效動力模式----庫寧(Kounin): 漣漪效應、掌握全局(洞察力)、同時處理(兼顧)、順暢的教學活動(避免急動、滯留、過度飽滿、晃蕩、截斷、迴轉、突然岔入)   三、現實治療模式----葛拉塞(Glasser): 重視現在及未來,面對現實問題、不影響他人來滿足自我需求   四、人本心理學取向3C模式 合作性團體(cooperative)、建設性的衝突解決(contrecture)、公民價值(civic)   五、邏輯順序模式/目標導向----杜瑞克(Dreikus): 獲得注意--轉移焦點、尋求權力--給予選擇的機會、報復--重建互動關係、顯校無能--給予鼓勵支持   六、團體動力模式--雷多與瓦頓伯Redl&Wattenberg): 以團體力量來維持班級秩序   七、教師效能訓練模式----高登(Gordon): 人本取向、以學生為中心、反對賞罰、自律的教導與培養、傾聽、我訊息(I-message)   八、和諧溝通理論----吉諾特(Ginott): 自律能力、理性訊息、我訊息、針對行為表現稱讚而非針對人格評價   九、正向的班級經營模式----瓊斯(Jones): 規劃教室空間、重視時間分配、經常餘教室走動、運用肢體語言、避免懲罰、使用誘因或獎賞來鼓勵學生表現良好行為、提供有效的個別協助        陳嘉陽 第十二章 班級經營教師可運用五種社會權力來影響學生1. 專家權:指某人所擁有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教師的專家權是讓學生能知覺到教師擁有專長2. 參照權:指某人對於另一個人表示認同或親近。     如學生會認為教師是一個重要的人物或被其人格吸引,而向教師學習。3. 法理權 (法職權):來自於職位的內在價值。4. 報酬權 (酬賞權):指某人被認為具有分配報酬的能力而產生影響力。5. 強制權:指某人所擁有的足以懲罰別人的權力。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