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理念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何者不是黨斯 ( A. Downs ) 所建立的五種「理念型」官僚人格? (A) 保守者 (B) 政治家 (C) 熱心者 (D)自我防衛者 ANS : (D) ~解析 : 一、黨斯 ( Downs ) 假定「人」都是「理性的」,其「行為」都朝「自利目標」而「行動」,尤其是「官僚」: (一)「官僚」是具有「多元目標」,混合「自利」與「利他」的「動機」。 (二) 根據「動機結構」,黨斯 ( Downs ) 提出「五種官僚人格」的「理念」。 二、黨斯 ( Downs ) 所建立的五種「理念型」之「官僚人格」分別為 :「爬升者」、「保守者」、「熱心者」、「倡導者」、「政治家」。 三、而其中「爬升者」及「保守者」是「自利」的「動機」;而「熱心者」、「倡導者」及「政治家」則是「混合」的「動機」。茲分述如下 : (一)「爬升者」(「自利」的「動機」) : 「爬升者」的「理念」是 : 1.「擴大自己」的「權力」; 2.「擴大自己」的「所得」; 3.「擴大自己」的「聲望」。 (二)「保守者」(「自利」的「動機」) : 「保守者」的「主要考量」是「安全」,以 : 1.「維持」既有的「權力」; 2.「維持」既有的「所得」; 3.「維持」既有的「聲望」。 (三)「熱心者」(「混合」的「動機」) : 「熱心者」對「自己執著」的政策「全力以赴」,並「從其中獲利」。 (四)「倡導者」(「混合」的「動機」) : 「倡導者」主要是「執著」於一些「較大」的「原則方向」或「較大」的「政策觀點」,並從「政策過程中獲得權力」。 (五)「政治家」(「混合」的「動機」) : 1.「政治家」的眼光放在「全國性」的「政策」,考量「總體福利」者; 2.「政治家」是「利他主義」者; 3.「政治家」被稱為「理論性官僚」。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