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生字「恭」、「躬」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辨正] 前引文字中,成語「恭」逢其盛,應作「躬」逢其盛 [說明]  「恭」字,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為 動詞:(1)尊敬。說文解字:「恭,肅也。」孔子家語˙卷三˙弟子行:「恭老卹幼,不忘賓旅。」(2)遵行﹑奉行。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黃蓋傳:「初皆怖威,夙夜恭職。」(3)稱讚。如:「恭維」。 名詞:(1)一種拱手致意的禮節。如:「打恭作揖」。儒林外史˙第四十二回:「請過了文昌,大人朝上又打三恭。」(2)姓。如晉代有恭播。 形容詞:謙和。如:「恭敬」、「謙恭有禮」。 副詞:敬肅。如:「恭送」、「洗耳恭聽」、「恭候大駕」。 [躬] 字,教育部國語辭典是這麼說的 名詞:身體。爾雅˙釋詁下:「躬,身也。」如:「鞠躬」、「政躬康泰」。詩經˙大雅˙生民:「纘戎祖考,王躬是保。」 副詞:親身﹑親自。如:「事必躬親」。晉˙杜預˙春秋左氏傳序:「身為國史,躬覽載籍。」唐˙王勃˙滕王閣序:「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動詞:彎曲。如:「躬身為禮」。 按:本成語「躬逢其盛」的結構是「副詞,動詞,名詞」,意思是強調「親自」參加這個盛會。如前引王勃˙滕王閣序:「躬逢勝餞。」一語,可知。 一般常以同音字「恭」而誤寫,則其意義成了「敬肅」地參加這個盛會。「親自」參加和「敬肅」參加,二者不可一概而論 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給大家做參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躬」逢其盛強調「親自」參加這個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