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登飛來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出自宋朝王安石的〈登飛來峰〉)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儘管天空中有朵朵浮雲,可是我也不必害怕它擋住我的眼睛。因為只要登高就能望遠,現在我站在塔的最高層頂。全詩為:「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第一句「飛來峰上千尋塔」,八尺是一尋,千尋塔是極言塔高。第二句「聞說雞鳴見日升」的「聞說」,就是「聽說」。作者說:我登上飛來峰頂高高的塔, 聽說每天黎明雞叫的時候,在這兒可以看見太陽升起。第三、四句寫自己身在塔的最高層,站得高自然看得遠,眼底的景物可以一覽無餘,不怕浮雲把視線遮住。   「不畏浮雲遮望眼」這句詩看上去似無深意,其實是運用了歷史典故。西漢的文人曾把浮雲遮蔽日月,比喻奸邪小人在皇帝面前對賢臣進行挑撥離間,讓皇帝受到矇蔽。(陸賈《新語‧慎微篇》:「故邪臣之蔽賢,猶浮雲之障日也。」)唐朝的大詩人李白就寫過兩句詩:「總為浮雲能蔽日..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