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皮德斯教育與教學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皮德斯認為教育過程就是學習過程,但不是所有的學習過程都是教育過程,教育的價值標準排除了所謂不良的教育與無關緊要的教育。雖然教育與教學之間沒有邏輯的關係,也就是說就算沒有教學,教育也能繼續發展,例如一個人可以自己駕船出海,就是一種真實的教育,無須透過家庭作業就能學習到有價值的事物,有價值的事物並非一定要在教學的情境中才能構成,而當代人關心學習重於教學,這也是建立在以上概念的看法。 但是如果要說教育可以脫離教學就是一種反教育的謬誤,因為沒有教學就可以使學生獲得有價值的事物在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對於我們想要學生去學習的事物必須經過謹慎的有系統的教導,學校教育中教學則是必備的,這些教育與學習在目標與活動方面,是經過教師與其他權威精心設計的。 皮德斯認為教學是由有意向的活動所組成,學習的過程應該依照我們要求學生所學習的事物的特徵來加以配合變化。就某方面而言,皮德斯所謂的學習是指學生有機會決定自己活動的結果或發現事物,而能達到最好的成就,這也是構成教學的一部分。 學校教育的整個目的在於教師的功能可以經由過去的方式來產生學習,在學校教育內,任何活動由決定特殊的教育目標開始,一直到形成獲得這些目標最好的方式為止,必然會成為教學計畫的一部分。所以就課程目標與課程組織來說,其目標最終仍操在他人,也就是老師的決定。 皮德斯並不指出什麼是最好的並且有明確目標的學習活動,因為他認為目標應先被認同,在此之前若先行討論最好的學習活動,就是偏離正題了。 「教學」活動的三個邏輯必要條件是﹕       必須接受學習意願的指導。             必須呈現或顯示所要學習的事物             前項必須在學習的能力範圍,以及學習者可以理解的方式下為之。       但是一、二項在我們的忽略中仍然可以形成教學,教學一詞的用法至少已經證明活動能表達觀察尚未了解的事情,也由於觀察者的認知情形,使得在此機緣中能夠進行學習。審慎的設計教學活動以便於他人學習,是使教學具有意義的首要步驟,因此只要活動本身與有意學習的人相關,就可以構成教學。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