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福壽全歸 妙筆生花 杏壇春暖 妙選東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福壽全歸:福是福報。壽指年高德重,壽終正寢。人瑞或五代同堂,子孫滿堂,因年事高而死亡者稱之。故(A)錯。   妙筆生花:生花:長出花朵。妙筆生花,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故(B)正確。   杏壇春暖:杏壇,相傳為孔子講學授徒的地方。《莊子.漁父》:「孔子遊乎緇維之林,休坐乎杏壇之上。(孔子遊歷到名叫緇帷的樹林,坐下休息在圍有杏樹的土壇上。)」後人於孔廟大成殿前築壇、建亭、書碑、植杏,取名杏壇。今以杏壇泛指教育界。杏壇春暖:用於對教育界或教育人士的題辭。故(C)錯。   妙選東床:晉王羲之,文章好字也寫得很好,十三歲時,已有名氣。在晉謁周顗後名氣更大了(因當時周顗的聲譽很高)。當時太尉郗鑒,有一個女兒,一時找不到足以匹配的世家子弟。后來,想起了王家,郗太尉就派門人到了王家,向王敦說明來意,王敦叫他自己到東廂瞧瞧。王氏子弟,個個一表人才,他們聽說郗家遣人前來相親,不禁緊張起來。大家裝模作樣,態度都不很自然,只有一個青年,坦露著肚子,盤坐在東邊的床上吃東西,意態自如,旁..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福壽全歸